EVAngelinE

虽然俺腿长且直,但是它粗啊,
虽然俺十指如葱,但是它爪啊,
虽然俺大眼深邃,但是它瞎啊,
虽然俺个高肤白,但是脸丑啊,
虽然俺心性良善,但是人傻呀。
Merry Christmas Mr. Lawrence - Rin'

又到了这一天。

以下是一年前的今天写的,听听老歌,回头看看曾经的自己个儿……


地球上,有一些高阶人类,创造出了一种将情、理、形、神相互统一,将虚、实、有、无相互协调的奇妙境界,那是一种深入浅出、令其他普通人类也能感受领悟到的、意味无穷却又难以明确言状、具体把握的心灵时空的存在与运动,我认知理解为“共鸣”。

犹如有的画作,意境深远,仿佛任何文字描述都有“画蛇添足”之嫌,故作“无题”。同样地,我以为“无题音乐”纯音乐,也是一种高阶意象流。因为在欣赏纯音乐的过程中,也是在集聚自己的精、气、神去触摸作者的精神与心灵,通过一曲纯音乐,可以通感到作者的思想、情感、胸襟、人格,甚至他的灵魂。根据狭隘的个人体会,我认为,耽美的纯音乐能有效地调节心情、陶冶情操,甚至会令人有所感悟,进而拓展胸襟、完善人格。通俗简单地说,真正上品的纯音乐是百听不厌的。

话说,这一首诞生于三十多年前的《Merry Christmas Mr. Lawrence(圣诞快乐,劳伦斯先生)》——在我这里,之前的载体是一张老碟片,很是庆幸自己活到了数码无形高保真时代,可让它无损不朽地长存了——非常有名的同时,也深入我心。今日此时,想到我身边一些年轻的朋友和后辈或许还未接触过,所以应景地特别推荐、分享一下。

由于实属天下之绝品,引得无数英雄竞折腰,这首乐曲被不少大师、著名音乐人重新演绎、再创造得出了堪称优秀的各种不同版本。而我最爱之首席,还是坂本龙一的钢琴版原作。它就像是一位暮年老者回忆着往事,向后人徐徐讲述,其中之感情颇为复杂——静谧到平静、平静到悲怆、悲怆到挣扎、挣扎到矛盾、矛盾到激动……尤其是对于观看过同名电影的人类来说,倾听音乐的同时,人物场景画面历历在目,着实让人受不了。

另一曲,是乐团Rin'(凛)用尺八、三味线、琵琶、十七弦、筝等传统乐器演奏的版本,曲风空灵辽阔、古韵绵长,于平静之处蓄敛聚力、波澜之时尚有静谧,叫我闻琵琶已心弦震憾,又闻管乐悠悠高远不禁暗生感动,高潮部分更是有种灵魂小宇宙升华的感觉,真是由衷地赞叹古乐器的运用与此曲精髓之融合。

诚如前言,个中感受表述无能,只能亲身体会。

好了,圣诞前夜,遥祝诸君节日快乐。XD



P.S.   初来乍到LOFTER,我不知道怎样上传或分享音乐合集……页面上分享的是Rin'乐团演奏的版本。




评论(2)

热度(6)